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好险 !你被保险歧视了吗?

好险 !你被保险歧视了吗?

2019-08-24 分享到:

是的,保险可以“歧视”客户,公然公开的“歧视”,主要体现方式为价格“歧视”。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同样都是人,为什么同款产品不同价格?

保费是保险公司精算师们根据不同情境下的风险结合产品保障范围测算出的一个价格,不同的因素会导致风险的变化,保险公司也会因应调整保费。

风险决定了价格。而价格“歧视”主要源自以下几个方面:

年龄“歧视”

这个很容易理解,一个20岁的人对比50岁的人,他们患病风险是不同的,因此在选择重疾类产品时,同样一款产品,年龄越大的客户保费越高,甚至超过一定年龄的人会失去购买资格。例如:内地部分产品最大投保年龄为60岁,香港为65岁。

而住院医疗产品又呈现不同的规律,5岁以下的小孩保费偏高,因为5岁以下的小朋友因为各种小病入院的概率极高,譬如大人发烧可以在家扛一扛,小孩发烧立马扛到医院去。

好险 !你被保险歧视了吗?

性别“歧视”

同样年龄的人群购买同一款人寿保险,男士的保费比女士高。这是因为人寿类产品核算保费参考的是平均寿命,男性的平均寿命低于女性,因此同款产品保费比女性高。

但是住院医疗产品,女性的保费又略比男性高,因为这类产品保费核算参考的是住院概率。

某些重疾产品,由于对女性的器官有特别保障,因此保费又会比男士偏高。

由此可以看出,女性身体结构复杂,需要更多保障。

女性容易生病住院,但是平均寿命却比男性高,多么坚强的性别啊!

职业“歧视”

在办公室做文职对比高空作业者,风险级别自然不同,在购买意外保险时,保费也会不同。保险公司会将职业按照风险级别划分成不同档次。有些保险产品甚至会拒绝卖给警察或者飞行员等高危职业。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保险对警察的投保相比内地要宽松一些。

地域“歧视”

我们在购买旅游险的时候能感受到,前往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保费不同,对于一些局势不稳定的国家地区,保险一律不保。

香港保险面对全球开放,欢迎包括内地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投保,然而却不接受长期居住在非洲或者中东国家居民的投保申请。

健康“歧视”

一个从来没有过患任何疾病的人,对比一个曾经做过重大手术的人来说,未来的健康风险自然不同,因此保险公司会详细了解客户的健康状况,再决定是否接受客户的投保申请。面对有些健康风险过高,甚至无法评估风险的情况,保险公司一律选择拒保来剔除风险。

法律“歧视”

大部分保险是不会保障客户因犯罪导致的后果。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知道自己被“歧视”,却无计可施。因为即使你知道年纪越小保费越便宜,你也无法重返17岁;即使你知道女性保费比男性便宜,你也无法选择性别;即使你知道去年的健康状况更适合投保,你也无法将时光倒流;即使你知道40-50岁是疾病高发期,你也无法控制你个人的健康概率事件。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李扬君

四川 成都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83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3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