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今年保险主要卖保障型产品

今年保险主要卖保障型产品

2017-02-19 分享到:

  保监会昨日发布的2016年保险行业成绩单显示,全行业原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业务规模增速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因受低利率市场环境和资本市场震荡的影响,保险行业的利润和投资收益均出现下滑。因此,多家保险公司表示,今年将加强保障型产品的业务发展,逐步回归“保险姓保”。

  去年成绩 保费收入增长27.5%

  2016年的保险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寿险业务一马当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财产险业务增速稳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24.50亿元,同比增长9.12%。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保险业资产总量达到15.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31%。

  “保险姓保”的理念逐渐彰显。2016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10.59个百分点,保额增速明显快于业务增速。

  伴随着保险行业规模的快速发展,保险市场的集中度却出现进一步下降。保监会数据显示,人身险前十大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5683.75亿元,市场份额为72.3%,同比下降3.55个百分点。财产险前十大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7924.67亿元,市场份额为85.52%,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

  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不断深入。目前,保险行业已有50余家机构与第三方社会化云平台合作。2016年,有117家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签单保费达2347.97亿元;新增互联网保险保单61.65亿件,占全部新增保单件数的64.59%。

  今年目标 提高保障型产品份额

  寿险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在保监会对保险产品期限、保额等一系列新规出台后,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将是寿险业务转型的一年,保险公司的产品及业务结构都将面临调整。

  据表示,鉴于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保险行业普遍会加大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逐渐回归“保险姓保”的行业本质。“对于一般大型寿险公司来说,影响不会太明显。但对于个别新兴的、主要以非保障型业务甚至是万能险业务为重点的保险公司来说,业务结构的冲击会较大。”

  记者从中国人寿业务管理部门了解到,国寿今年将“把产品转型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加大保障型产品的推动,均衡发展传统型与分红型业务,合理控制万能险业务的发展。

  投资策略 主基调是稳中求进

  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方面,保费收入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行业利润和投资收益却在下滑。2016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为5.66%,较2015年的7.56%下降约2个百分点。受投资收益下滑的影响,2016年保险行业的利润降幅达3成。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引起保险行业利润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低利率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下降;资本市场的震荡,导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下降2000亿元左右。

  “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称,保险资金面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严峻形势。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中国人寿业务管理部门透露,“将继续加大另类投资的力度,在养老养生、城市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更广泛地参与地方政府项目建设。”

  “去年是多元化投资策略开始的年份,一些机构开始采取差异化的投资策略,如债券、股票、非标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融混业的放开,各类资产的制度红利逐渐消失,留下的更多是流动性溢价。今年可能谈不上哪种投资策略更优,关键在于机构的风险偏好和风险选择。不过,投资的主基调还是稳,稳中求进,安全性相对更重要一些。”

  投资环境不理想,是否会影响到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收益呢?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红主要受投资环境和具体投资项目影响,理论上,去年万能险卖的多,今年规模会小很多,但收益不见得一定会减少。一些小保险公司销售的万能险会减少,圈的钱少了,就会优先投资好的项目,收益率可能还会增加。但总体的大环境可能不会太好。”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李扬君

四川 成都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2074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4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