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与补缴须知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与补缴须知

2017-01-09 分享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何缴费

  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党和政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天,一起来了解和参保缴费相关的问题。

  什么时间缴费?如何缴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度(自然年度)缴纳,参保城乡居民应根据自己选定的缴费档次,按照当地规定的缴费期和缴费方式按时足额缴费。

  目前,各地主要的缴费方式有通过金融机构预存代扣保费、参保人员到金融机构直接选档缴费、经办机构会同金融机构间接收取保费、村协办员代收保费等,具体方式由各地确定,供参保人员选择。

  但对于经办机构会同金融机构间接收费、村协办员代收的,应由社保机构为参保人员开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据。

  若需变更缴费档次,应在什么时间进行?

  参保人员应自主选择缴费档次,确定缴费金额,于当地规定的缴费期内缴费。参保人员若需调整缴费金额,应在进行当年缴费前办理缴费档次变更登记手续。

  如何办理缴费档次变更?办理变更后何时生效?

  参保城乡居民需办理缴费档次变更时,应按有关规定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当年未变更缴费档次的,按上年度选定的缴费档次收费;当年已经完成缴费后变更的缴费档次将在下一年度缴费时生效。

  有条件的地区也可由参保人员到合作金融机构直接进行选档缴费。

  达到领取待遇年龄,当年可否缴纳本年度养老保险费?

  达到领取待遇年龄的参保人员,到龄当年可以缴纳本年度的养老保险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何补缴

  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党和政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天,一起来了解如何补缴养老保险费。

  采取预存代扣方式缴费的参保人员银行账户上金额不足怎么办?

  金融机构根据县级社保机构提供的扣款明细信息从参保人员银行账户上足额划扣养老保险费(不足额不扣款)。村(居)协办员应根据乡镇(街道)事务所提供的未缴费人员名单对参保人员进行缴费提醒。

  养老保险费补缴手续如何办理?到哪里办理?

  需要补缴养老保险费的参保人员应及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办理补缴手续,填写《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申请表》,并将需补缴的养老保险费存入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或银行存折(卡)。

  填写《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申请表》应注意哪些问题?

  (1)《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申请表》由参保人员填写,若本人无法填写,可由亲属或村(居)委会经办人员代填,但须本人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

  (2)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应按规定逐年缴费,并可补缴至满15年;对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对于没有按规定逐年缴费的,可补缴中断年度的缴费部分,但不享受相应的缴费补贴。

  (3)《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申请表》一式三份,由参保人员、乡镇(街道)事务所和县级社保机构各留存一份。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李扬君

四川 成都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210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0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