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保险网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记者观察:保险中介促科技保险发展

记者观察:保险中介促科技保险发展

2022-12-06
分享到:
【导读】 近日,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到,提升保险中介在科技保险领域的服务能力。

  近日,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到,提升保险中介在科技保险领域的服务能力。

  科技保险是指以与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有形或无形财产、科技企业从业人员的身体或生命、科技企业对第三方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创新活动的预期成果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记者观察:保险中介促科技保险发展

  如果说科技保险可以发挥保障科技企业的作用,那么保险中介机构则可以帮助科技企业拿到最合适的投保方案和保险费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保险中介机构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保险发展添砖加瓦。

  民营商业航天作为近年来航天工业发展的新趋势,一直受到外界关注。但是,保险市场对于承保民营商业航天一直抱持相对保守的态度,主要是由于民营商业航天仍在起步阶段,许多航天产品(运载火箭、卫星等)均为新研,保险市场对其技术状态不太了解。

  在助力航天强国方面,某保险经纪充分发挥在航天保险领域丰富经验,于2021年为谷神星一号(Y2)运载火箭安排火箭发射险。目前,该保险经纪已成功为170余个国内航天项目和500多个国际航天项目提供保险经纪服务,险种涉及发射前保险、发射保险、在轨保险及发射第三方责任保险等。

  在数字化支持方面,某保险经纪目前已在多个行业建立完整的风险数据库,能向客户提供精准的对标数据。这些数据有助于保险经纪人在服务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有理有据。一方面,可以帮助客户改善风险点;另一方面,在和保险公司互动中,保险经纪人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向保险公司阐述客户具备的优势,并帮助客户争取承保条件。

  当前,我国科技保险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保险中介机构在科技保险领域也面临许多问题,例如,重收益轻风险、重销售轻服务,以及整体智能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国科技保险发展如火如荼,保险中介机构应该积极优化传统保险业务流程,在产品、服务和风控等方面打通科技保险价值链各环节,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质效。(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沃保保险网 预约我

地区:浙江 杭州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杭州中国人寿沃保保险网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杭州买保险找杭州中国人寿沃保保险网

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