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保险网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社保养老金到底怎么算,退休后能领多少钱?

社保养老金到底怎么算,退休后能领多少钱?

2021-12-09
分享到:
【导读】 我国的养老金制度秉承“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你能获得多少养老金,是由缴费多少,以及缴费年限所决定,有些人缴费年限短刚满15年,有些人缴费年限长接近30年,拿到的养老金肯定是不一样的。

  退休,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话题,我们每个人到了一定年纪后,都会不可避免地畅想自己的老年生活。

  我国的养老金制度秉承“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你能获得多少养老金,是由缴费多少,以及缴费年限所决定,有些人缴费年限短刚满15年,有些人缴费年限长接近30年,拿到的养老金肯定是不一样的。

社保养老金到底怎么算,退休后能领多少钱?

说来说去,养老金究竟能有多少?在计算之前必须要说明,养老金能有多少,这和我们交了多少钱,当地平均工资等因素密切相关。

  让我们以在深圳打工的员工为例来算一算。

  在深圳,目前最低工资标准是2200元,缴纳社保基数也就是2200元,那么养老保险,公司缴纳14%也就是308元,个人缴纳8%,也就是176元。假设暂时按照这个标准一直缴到退休。(实际上以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和养老保险缴纳基数会不断提升)

  职工养老保险计算公式是:每月领取的养老金 = 基础养老金 + 个人账户养老金。

  这个公式,会涉及到三个概念:

  基础养老金:(社会平均工资 + 本人指数化工资)÷ 2 × 缴费年限 × 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之前缴纳的养老金总额 ÷ 计发月数

  注: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按照2200元的标准,从20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和30年可以拿多少养老金。

  一、基础养老金:按照2200元基数缴纳养老保险,假设到退休时,深圳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8348元(实际上以后会越来越高)。

  那么这里每月可以享受的养老金是:

  1、如果是累计交了15年,那么月基本养老金:(8348+8348×2200/8348)÷2×15×1%=791.1元

  2、如果是累计交了30年,那么月基本养老金:(8348+8348×2200/8348)÷2×30×1%=1582.2元

  二、个人账户养老金:按照2200元的基数缴纳养老保险,个人部分承担每月176元,按照60岁退休。其实养老保险账户余额是有利息的,这里为了简单明了,就不计算利息了。

  1、缴满15年,个人账户余额为:15×12×176=31680元,那么个人账户养老金为31680÷139=227.91元

  2、缴满30年,个人账户余额为:30×12×176=63360元,那么个人账户养老金为63360÷139=455.82元

  三、从以上可以看出,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以2200元缴纳养老保险,以后每月可以享受的养老金为:

  1、累计缴满15年,每月可享受791.1+227.91=1019.01元

  2、累计缴满30年,每月可享受1582.2+455.82=2038.02元

  我们要注意的是,等我们退休时的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肯定远远高于8348元,自己的缴费基数也会上涨,所以到那个时候的养老金肯定远远高于这个数值。

  退休生活作为我们的未来,我们不知道他实际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规划来让未来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通过规划“预见”未来。(文章来源:华创兆丰)

沃保保险网 预约我

地区:浙江 杭州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杭州中国人寿沃保保险网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杭州买保险找杭州中国人寿沃保保险网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